安装树莓派GPIO驱动wiringPi

2016-08-10 22:22:37 +0800


Raspberry Pi有许多的GPIO(General Purpose Input Output:通用输入/输出),可以用来控制和读取数字电路中TTL电平的逻辑0和逻辑1。我们要使用RPi的GPIO首先要知其GPIO的定义,常用的有两种编号定义:WiringPi Pin和BCM GPIO。GPIO的驱动库有两种给大家,一种为C语言的WiringPi,另一种为python的RPi.GPIO。在此介绍如何使用wiringPi。

首先安装GPIO驱动,使用C语言编写的wiringPi,可以在终端中直接使用。

可以使用下面的代码,也可以参考官方教程

sudo apt-get install git-core gcc automake autoconf libtool make
git clone git://git.drogon.net/wiringPi
cd wiringPi
git pull origin
./build

测试是否安装成功

gpio -v

查看针脚信息

gpio readall

其中Physical列是针脚按从左到右、从上到下的顺序进行的编号,Mode是针脚当前的模式,wPi列标注的数字就是wiringPi使用的GPIO编号,跟name列一一对应,我们一般可以使用的端口就是名称是GPIO.*这些。

下面以控制LED灯为例进行讲解

将LED灯的信号端连接任意一个GPIO插口,如Pin36#,就是wPi针脚的27#,GND端连接GND。

输入以下命令控制LED灯开启

#将27#wPi针脚的模式设置为输出
gpio mode 27 out
#使27#wPi针脚输出一个高电压
gpio write 27 1

此时LED灯就会亮起来了。

想要关闭LED灯,只需要再输入以下命令即可

gpio write 27 0

wiringPi可以在终端中直接使用,所以也可以直接在Shell脚本中使用,因此可以有许多复杂的使用方法。可以使用man gpio命令查看各种功能的使用方法。


上一篇:在树莓派上启用软件PWM控制风扇(Shell脚本版)

下一篇:树莓派设置USB存储设备自动挂载